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内部资料,注意保存: 成都“双轮驱动” 弥补城乡教育均衡鸿沟  

2014-01-03 09:32:26|  分类: “常青树”工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华社高管信息——四川政要参考

          国内刊号CN 11-5477/F 31期(总第182期)   201381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 新华社四川分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成都“双轮驱动”  弥补城乡教育均衡鸿沟

 本刊讯(记者叶建平吴晓颖)成都市教育局日前对外发布“常青树计划招募工作公告,面向全国招收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”,当日就吸引了数百人报名。

    此项计划已运行整整3年,是成都市推动城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一次创新。 自2003年开始,成都市坚持双轮驱动”,在提升基层学校硬件设施水平基础上,创新实施了常靑树计划、教师县管校用等,以弥补基层师资短腿”。

  成都大邑县安仁镇学校是-一所经过标准化建设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,拥有塑胶跑道、实验室、多媒体教空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。校长陶海全回忆说,2006年以前,与大多数农村学校一样,学校破旧落后,市里投入了 1000多万元改变了这一切。

      然而,在陶海全眼中,真正让学校发生“质变”的,还是李代建等退休“名 师”的到来。

   李代建曾在公立、民办学校教过英语,自己还创办过学校。2011年,退休的李代建主动中请加入成都市“常青树计划”,来到了这所偏远的农村九年制学校支教。

   来到学校后,李代建发现,国际音标、单词记忆、听说理解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三大难题。四川英语课使用的是人教社版教材,音标教学以附录形式出现在课本最后,学生们将国际音标学成了 “夹生饭”,遇到生词读不出来,就在单词下面注上五花八门的汉语来读,不但发音不准,单词还记不住。随着词汇量增多,一些学生跟不上干脆放弃英语不学。

    于是李代建决定推进《国际音标过关》课改。他自编了一本英语小册子和 配套读音光盘,从三年级到九年级学生人手一本。每天,校园广播里都会重复播 放几句英语,让学生们大胆开口跟着说。“有人说农村孩子不喜欢英语,但我在这里,却深深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英语的热爱和渴望。”

 一个学期过去了,大多数学生从过去的聋子英语哑巴英语”变成了 “疯狂英语' 陶海全说:“没想到,名老师的到来,竟然改变这一切。教学的关键还理念,这是农村学校最缺失的也是常青树计划’要填补的重要内容。”

 安仁镇学校的变化只是成都市推进城乡教育均衡的缩影^。“成都教育最大的民生就是通过高位均衡、优质发展,实现学有良教”的目标,让城乡老百姓满意。” 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说,无论是标准化建设,还是常青树计划等,成都 市坚持双轮驱动,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农村教育水平。

           城乡教育均衡的核心在于教师,为填补师资鸿沟,成都市通过一次次创新, 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。

          教师县管校用”是实现教师区域间流动的一次有效探索。在改革初期,成都武侯区率先打通了教师流动的休制障碍,将12所城区学校与12所村小捆绑成12个“城乡教育共同体”,实现了校长、教师在教肓共同体里自由流动、 合理配置的局面。

      然而,名优教师队伍的量不足始终困扰着教育的均衡。2009年,成都市创新地启动了“常宵树——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计划”,面向全国招收名优退休教师,帮助提升农村教帅素质和水平。

该计划共设有两个岗位,其中,“学监”负责对设岗区(市)县的农村义教阶段学校课堂教学常规、教育教学质量提升、教育科研、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 提出建议和进行业务指导;“导师”则需对所在学校的课堂教学、教育科研等业务 指导,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。

 这些退休名师到边远地区支教,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教师师资不足的尴尬, 更为农村教师找到了好导师”。

     2012年底发布的《成都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阶段性报告》 显示,成都农村中小学生均办学条件超过城区学校,师资配置水平由城乡差异较 大转变为城乡基本相当,县域内义务教育己基本实现城乡均衡。

    为确保城乡教肓均衡发展,成都市一方面用制度硬杠杆把教师逼”到 基层,另一方面用优惠政策将教师吸引到农村。

  “市里将农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作为晋升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。同时,对到农村帮扶的老师在待遇和晋升上给予照顾,比如发放教学补助等。”吕信伟说。对于参加常靑树计划的名优教师,成都市每月也会发放2000——3000元不的生活补助,并要求当地或学校给教师提供不少于10平方米临时性住房,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。

      然而,记者发现,除了机制的撬动效应外,名师下乡兴教的背后,更重要的是师德的支撑,从常青树计划的报名火热,让我们看到了教师队伍的师德高尚。

   作为全国数学名师,教龄长达40年的退休老教师余业果坦言,教育事业是 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。从担任崇州市街子镇学校导师,到被聘为教育局学监,余业果说,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在村小教书时,他就有一个梦,让更多的农村学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。

     作为首批常青树”老师之一的自贡国语学校中学退休校长张华君2009 年到邛崃油榨乡小学支教,毎次从家往返油榨乡要近八个小时,他和学生们同吃同住,白天上课,给老师们评课,晚利用自习课时间义务给住校生补课。冬天,山区的夜晚特别冷,教室里没有取火设备,但他从未缺席过一节课。

   谈到教育均衡发展,些基层教师坦言,“希望成都市在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、教育灾后重建机制、“县管校用”教师管理体制改革、教育集团化发展机制、教师资源市域配置机制、农村教师住房保障机制、均衡监测机制的基础上,政府能够进一步出招,最终解决城乡教育均衡难题。余业果说。

2014年1月3日星期五扫描并整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