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学监考核答辩:农村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?  

2012-10-10 15:55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2年8月29日统一答辩题目

1、 在课改背景下,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?

2、  你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能较好解决?

学校是由:领导机关、几个校长、一小群教师、一大帮学生、一个更大集团的家长们所组成的!

答:管理方面、

A、投入:农村学校的硬件与城市差不多了,甚至比城里还好,不要投入硬件了。要加大投入软件,比如:绩效工资悬殊太大1.8万与6万多之差)、学生人头经费少、历史遗留下来的教师职称评、聘分离、知识更新、脱产进修、等方面

B、解放:农村学校的校长是“管家婆”式校长。要逐步使他们从整天忙于事务性的接待、应酬、开会等很多与学校教学根本不沾边的事务中,解脱出来,主抓教学、教育、科研。

C、自主权:农村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太小,应该借鉴民办学校的管理模式:学校管理企业化。比如分配制度上要:不干不得、多干多得、优绩优酬、拉开档次!

二答:教师学生方面:

D、观念:要转变观念,确立服务意识,以开放积极的心态投入课改。

E、评价:农村学校都是九年义务教育,现行的评价机制有问题,是精英考试教育理念,学生一次次考试不及格,没有兴趣,打击信心,比如英语。各种活动要多一些,才能让学生热爱学校。老师也没有成就感。要改为:能力评价,培养对农村建设有用的人才。对农村学生的评价应该是多元的,不能光看学生成绩、学校成绩排名,亚历山大

F、生产力:教师是学校的第一生产力,教师的成长发展非常重要,要引导教师对自己的人生做一规划、确立目标,任务管理,如果教师把农村学校的教学工作当做自己的职业,那就会当作自己的事业,也就是,把挣钱吃饭工作变成老师的人生事业,效果大不一样。

 

2答:在应试教育评价体制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,只好在课改、教学科研上的推广上突破,比如:

1、全县推广《提前强化国际音标过关》课改,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,才能搞好以“学定教”。

2、今年3月给9年级毕业生做的大型讲座《中考英语解题思路和答题秘笈》,使得今年该校的中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。

3、编写的《校园英语100句》在广播里播送了一个学期,营造了英语氛围。 

4、利用上年创建的大邑教学qq群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理念转变,因为so goes the teacher ,go the students(有什么样的老师,就教出什么样的学生)

归纳起来就是: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最为关键的是:转变教学理念、评价体制多元化、教师自觉把职业当事业干!

感慨:中国的事情不能说实话!说了也没有用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0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