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我们应该给老师们留下点什么?培养年轻老师!  

2012-12-11 14:53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成都市“常青树”兴教工程的开展,已经第三批了。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员,我经常在想,雁过留声,人过留名。我们在三圈区农村学校工作一年,两年,三年,究竟应该给所在学校留下点什么东西?才能使老师们,在我们远去10年8年后,还能再让他们(她们)回忆起:哦,这还是当年那个“常青树”老头子教我的呢(留下的呢!做的呢!点拨的呢!)

   我们在教育战线拼搏了一辈子,不用说,每个人都有大量的教学、管理、科研经验在肚子里。这些宝贵的东西,带去棺材,实在可惜了。为什么不借“常青树”兴教工程的东风,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老师们呢?为此:我主要从教学、管理、科研三个方面,做了如下工作:

一、   教学经验传授:

为了全面落实“以学定教”的课改思路,本学期10月至今,我所在的大邑县安仁镇学校,举行了大型的公开研讨课,我与各科老师、校领导,全程参加了听课、点评、研讨活动。

该校2/3、近百名小学、初中老师,分别展示了他们的风采。课程安排经常是上午四节或三节课连轴转。每节课听后,都要趁热打铁,利用课间休息10分钟,与公开课授课老师进行交流、点评。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前提下(因年轻老师也像学生一样,要鼓励,不能一棍子打死),指出所存在的问题,从备课、难点、重点、授课方式、课件制作、师生互动、学生表现、电子白板利用、作业布置、教学效率等方面进行点评和点拨。

我认为:安仁镇学校的大部分中、青年老师的责任心、耐心、授课方式、师德是好的,有不少老师的授课方式和效率,令人拍案叫绝,比如,英语科刘晓红、李晓燕;数学科的杨雨欣、刘海燕、何崇昌;语文科的唐洪冰、杨洁、杨忠惠;物理科的何朝均;心理科的周兆伦等老师,就一改以前授课,单纯为了考试,轻视学生课堂互动的弊端,让全体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了,教师真正起到了导演的作用,学生个个都是演员。

因为我是专门搞英语教学的,去年曾经专门为转变英语教学观念进行过讨论,要求课堂多说英语,可老师说:我们这里就为了考试。现在她们的观念已经转过来了,初三课堂全部是英语,而且学生非常积极。

通过听、评、研系列活动,锻炼了中青年老师驾驭教材、课堂的能力,为三圈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,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二、管理经验传授

   学校的管理非常重要,特别是班主任,我曾经给班主任们传授过我当年当班主任时,怎样运用《孙子兵法》来管理学生的讲座,还经常与班主任个别交谈,很多班主任说,真的感谢李教授传授这么宝贵的经验给我。

三、   教学科研成果奉送

我曾经有7项取得成功的科研项目:

一、《英语连环画》激发兴趣,乐学英语教改实验(全国范围,8本著作、5篇论文、85年始)

二、“提前、强化国际音标过关”教改科研项目(全国范围,2本著作、8篇论文、87年始)

三、“培养阅读能力尝试”教改科研项目(华北范围,4本著作、6篇论文、90年始)

四、“英语单词记忆”教学策略科研项目(全国范围、1本著作、10篇论文、94年始)

五、“中、高考英语解题思路及答题秘笈”(全国范围、2本著作、15篇论文、98年始)

六、“成人英语学习”教学策略科研项目(华东范围、1本著作、30篇论文、2000年始)

七、“视、听、说口语阶梯强化系列探索”(华东范围、2本著作、12篇论文、03年始)

   我把第二项“提前、强化国际音标过关”教改科研项目、第五项:“中、高考英语解题思路及答题秘笈”送给了我校的老师们,还把我主编的内部教材加正宗伦敦外教配音的光盘,也送给了他们,还为学校主编了一套《校园英语100句》+老外配音。

    此外,还为学校的校园文化解说词全部进行了英语翻译,量很大。为学校以后与国际接轨,与国际交流保留了只要的文字资料。

这些东西,哪怕10年8年以后,也能用得上。

(原创)我们应该给老师们留下点什么?培养年轻老师! - topforeign - 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 

(原创)我们应该给老师们留下点什么?培养年轻老师! - topforeign - 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 

(原创)我们应该给老师们留下点什么?培养年轻老师! - topforeign - 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 

(原创)我们应该给老师们留下点什么?培养年轻老师! - topforeign - 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 

 

成都市“常青树”兴教工程导师:青牛

      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0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