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德阳要发展,观念要转变(四)(五)(六)(七)  

2010-12-23 07:56:32|  分类: 出谋划策金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(四)小钱看不起,大钱挣不到

  2001年.温州的报纸登过一条消息:一个内地人,一个温州本地人,都没有工作,而且每人身上都只有5元钱,5元钱当时可以吃一盒盒饭:几个菜,一盒米饭,吃饱没问题,但吃了就没有钱了。现在有一项工作,又臭又脏,又累又苦,说不定还有生命危险,谁干完就可以拿到20元钱,但必须要吃饱干,才有劲。内地人一听,坚决不干,说,别为了这区区20元就把命搭上,不划算,还那么臭、那么赃。我每顿吃2元钱米饭,也撑一两天,再找别的没有危险、不累、不脏的、比这钱多的活干(都想轻轻松松挣大钱、最好天上能给我掉下个“金元宝”,这样的好事还轮得到你吗?)。而温州本地人说我来。他用5元钱,吃得饱饱的,就去干。结果,口罩、雨裤、雨鞋、胶手套,一切防护物品都有,不到10分钟就干完了,毫发无损,连手都不用洗,接过20元高高兴兴地走了。把个内地人后悔得啊!!我个人认为:德阳也是处于内地,也是不能免俗的。要知道:大钱是由小钱累积起来的!看不起小钱的人大钱也挣不到!拼搏与财富共存。

(五)计划经济

人们的思想观念大体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!现在早就是市场经济时代了,而不少德阳人的观念却还没转、或没完全转过来!因此,转变思想观念是第一步的。例如:一个德阳人如果买彩票中了一千万,恐怕他首先想到的是:这下好了,我这一辈子、儿女那一辈子就不用愁了,光吃利息也过得很好了。至于办厂办企业,自己当老板,算了吧,风险太大了,还是存银行保险!而温州人肯定要拿出大部分来办企业,自己当老板的,因为他们梦寐以求的是怎样才能把一千万变成二千万,两千万变成四千万,或投资、最差也要放高利贷(温州不叫高利贷,叫民间借贷),10万元半年后就变成了22万!要知道:钱是越用越少的!只有让钱升值、钱生钱,才是唯一的出路!特别是在通涨年代更是如此。

(六)勤劳方能致富,实干才能发家!

古语说得好:天道酬勤!一份耕耘、一份收获!我举一个当时在温州每天看到的实例:我办公室外的大马路对面,有一家不大的杂货店,两口子,女儿上小学二年级,他的店什么都卖(烟酒、水果、水果礼篮、饮料、礼品、花篮、鲜花等等,应有尽有),老公负责进货和晚上值班,老婆白天值班、设计水果蓝、花篮,负责做饭,没有请员工,全是自己干,24小时营业,每天24小时的营业额4---5千元,我每天去买烟,有时候问他,利润能到多少?他们回答:20%左右,我说你两口子可发财了,他们说:太辛苦了!没有星期六、星期天。我算了一下:他两口子每天要净赚800-1000元。我想,在德阳,可能很少有24小时营业的店面吧?也根本就吃不了这个苦!谁不知道晚上睡觉舒服啊!在德阳,每天下午都可看见,好些商店门口就摆开了麻将桌子,生意也不做了,就连卖菜的小贩,也在菜摊后斗地主,昨天我去买菜,小贩却让别人给我称,别人来收钱,他正打到关键时刻呢!

  反之,城里休闲的地方却多得很,单就茶馆(还不算酒吧、舞厅、歌厅、咖啡厅等)来说,光旌阳城里加周边估计就至少有还几百家吧?光东河两边的茶馆、夜啤酒,一家接一家,一溜延绵好几里地(北公园正在建好几家茶馆)!入耳的是一阵阵连绵不断的麻将哗哗声,非常惊人!让人叹而服之!可是,尽管有这么多的茶馆,里面还是每天从早到晚都还是人满为患(空桌子很少)!要是老人,没事喝喝茶,打打麻将也无可厚非,但里面2、3、40岁的男女年轻人很多啊?难道他们都是富人,只好天天泡在茶馆里休闲、消费、打麻将?在温州,哪里能看到那么多成天“休闲”的年轻人啊!年轻都这么混,老了怎么办呢?

   为数不少的德阳人,在这个悠哉乐哉、休闲玩耍、喝酒、喝茶、吃火锅、喝夜啤酒、卡拉OK、上酒吧、搓麻将、斗地主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、今日有酒今早醉,哪管明日苦与寒、得过且过、活一天撞一下钟、晨钟暮鼓、车到山前自有路(活不下去就抢、偷、骗,造成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)的休闲氛围里,也是过日子。不知道大家听说过这样一句古话没:少不入蜀,老不出川。这里面的含义太深刻了!!

人贵有自知之明  解剖自己往往难于解剖别人

 

七、穷绷面子活受罪

  在温州那10多年,经常请客、也经常被请,温州市里的知名饭店几乎都去吃了,比如:阿外楼,王朝、奥林匹克、国贸、温州饭店等等,不管是我请还是被请,我都发现:餐桌上要的菜恰好吃完,人们也吃饱了,很少看到一大盘菜,只动了几筷子就剩下、浪费了的情况出现!记得第一次请客,我要的菜太多了,最后剩下浪费不少,温州朋友个个都批评我:可惜了,浪费!下次我再也不敢自作主张了,总是叫上一个温州朋友一起去点菜。

    而德阳请客却是:点的菜越多,剩下的越多,越显得请客人财大气粗,面子“光荣”似的,山东那边也是这样。这是一种典型的面子观念在害人!这叫:穷绷面子活受罪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