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拓普老师文章)从ABC到英语会话的几点建议  

2010-11-09 09:04:34|  分类: 曾聘老师高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 Alan (专业八级英语教师)

大家知道,原本GLOBALIZATION这个名词是指遍及世界各地的意思,现在我们赋予它一个很新潮的解释:全球化。这个词最先是从交通通讯方面得来的,后来扩大到各种领域,凡指影响到整个地球的事物,其结果都可以说是这个事物的GLOBALIZATION。作为一种语言,英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现在大家都“疯狂”的朝着GLOBALIZATION的方向努力,学、说英语自然也不例外,所以就有了所谓的“CRAZY ENGLISH”了。

其实从根本上来看,学英语和学其他一切东西都是一样的,只是当人们把它捧到一个“CRAZY”的程度时,它好像变得遥不可及了。

如今乘着“CRAZY”的这阵狂风,许多关于如何学好英语的书籍排山倒海而来,让学习者更觉得英语的高不可攀,而望洋兴叹了。但本质这也还是学一种新东西、新知识而已,别无其他。所以摆正心态很重要。这是我对学英语的第一点建议。

其次,我始终觉得学好语法对掌握语言来说实在具有相当大的作用。因为语法让你有了对语言的正确认识,对语言的结构有正确的理解,这是达到会话的基本要求。许多学习者觉得很多时候想表达自己的意思,但总是不知怎么开始表达,这就是对语法的不熟悉而产生对语言结构的模糊,大脑里没有一个清晰的语言构架,当然就不知从何说起了;而一旦学了基本的语法,就对语言的构成有了认识,就懂得一句话该怎么说才是完整的,这样就是开口会话的基础了,因为你的大脑里已经有了把你的思想说出来的模型。只是大家没发现,其实我们在学国语的时候也是一样的。

有人会这样反问,说我们在小时候学国语,大人根本没教什么语法啊,我们不是同样可以学得很好吗?问题的答案很简单,大人们在教我们说话的时候已经把语法教给我们了,他们把一个句子的结构都不知重复了多少遍了呢。而且我们还可以随时随地得听到它,时间长了、听的多了就自然有了大脑里的模型了。而学英语则不同,语言环境没有了,接触的机会更少了,如果再不学好语法,那我们就更难把话说出口了。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学英语之前和学英语之时把语法也掌握好。这的确是很关键的。

有了一定的语法基础,再加上一定的词汇,我们就可以放心、大胆的说了。说到词汇,是所有学习语言(不光是英语,其他语言也一样)的一大难题了。因为你有了语言的结构、框架,就需要把空间填补完整,这就要词汇了。大家都很羡慕那些掌握大量词汇的人,于是经常有人询问如何才能把单词记住。这个问题涉及个人习惯了,有的人习惯一边听音乐,一边记单词;有的人习惯通过书写来记单词;有的人则习惯不断读它来进行记忆。说到头,单词记忆是一个不断重复,不断更新的过程。记了忘,忘了再记,记了还忘,忘了还记,这就是记忆的循环模式了,而具体记忆方法则依个人而定。但是这里要提到一点,那就是,因为单词是用来描述事物的,所以当你想到一个事物、看到一个事物时,这时的记忆是最清楚的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随时随地记单词的方法了。当然记忆的工作是枯燥、烦琐的,所以我们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把单词印在大脑里了。

还有,很多人既学好了语法,又有了一定的单词量,但总是说自己不会说,很少开口。这点要从传统文化来寻根了。中国人很谦虚,很讲礼貌,实际上这就是所谓的“面子”问题,即所谓的“树要树皮,人要脸皮”。其实,学新事物、新知识当然是从零开始的啊,要都知道、都精通,那还学什么呢?所以就不应该有那些“面子”问题了。

中国学员从小学时就受到“谦虚谨慎”的不断教育,养成了在课堂上也是“谦虚谨慎”了。 FEAR OF REJECTION AND RIDICULE AND TO AVOID THE STIGMA OF LOSING FACE。这对学习毫无益处,只会让你越来越不习惯开口。反之,很多学习者一开始就抱很高的希望,满腔热情,一定要把英语学好。他的出发点是好的,但也要知道“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”。WE SHOULD KNOW THAT IT TAKES MORE THAN ONE COLD DAY FOR THE RIVER TO FREEZE A METER DEEP。SO ONLY DO WE DO IT STEP BY STEP,WE CAN MAKE IT SOME DAY。

上面就是我对学习英语,即从ABC到英语会话的几点建议,供大家参考。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把英语学好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4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