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怀念张正东教授  

2010-01-16 11:29:41|  分类: 原创精华囊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真是消息不灵通,今天才在网上发现,张教授已于2009年8月15日病逝,得知消息后,深感悲痛,张教授尽管没有亲自教过我,但我早就在心目中把他当成了我的老师。

     我与张教授初次见面是在1987年7月在重庆沙坪坝,当时他被邀请参加由彭唯一老师主持的一个全国性学术研讨会,我当时任中石化某部门的英语教研员,带了4、5个英语老师参加这次近一周的会议,期间,他为我们与会的近千人做了好几次学术报告。我对他渊博的学术水平佩服得五体投地!

    前往重庆参加会议出发前,我带了几套我从86年开始出版的《英语连环画》(根据当时中学课本改编,初一至高一,8本,发行量巨大,每学期都要加印),想请专家们给指点一下,我首先送了一套给他,原以为著作等身的张教授会对此不屑一顾,谁知治学非常严谨的他带回家,每本都认真阅读了,会议快结束前,他抽空找到我,首先肯定了这套英语连环画对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很有好处,实乃国内首创,其次着重提出:不能在每幅画的下面直接来英汉对照,因为人都有懒惰思想,有中文了,就不愿意再看英语,最好把每一课、每一单元的汉语对照放在书的最后。这样学生在看连环画的同时,就得看下面的英语。我开始不太赞同,后来仔细一想,张教授说的是非常对的,于是,返回山东后,马上找到出版社总编,把此建议转告,经出版社编务会议商讨,认可了。就这样,在新学期之前的再次加印时,对这套连环画做了大的改动,全部把汉语对照放在了书的最后,下一个学期,我去各学校了解情况时,老师学生普遍赞同这种改动,他们认为:把汉语对照放在书的最后,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动,对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大有帮助,很多放弃英语不学的学生,在看到英语连环画后,重新拾起了学好英语的兴趣。还有好消息:再下学期,全套连环画的的印数竟然每本都增加了好几万!

吃水不忘淘井人,英语连环画持续高印数发行好多年,直到人教社新版教材出版才结束。不久前,还发现,单本连环画在网上竟然被拍卖达5000元一本!这些都是与当年张教授画龙点睛般的指点分不开的!至此,我感谢张教授,全国的70后学生感谢张教授!愿张教授一路走好,我们这些人以后在另一个世界再去聆听张教授的教诲!

谨以此文纪念张正东教授60年英语教学生涯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李代建 (中国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、教授、高工级高级英语教师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-mail : topforeign@163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个人博客:topforeign.blog.163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