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英语—全球“普通话” ,今天你学了吗?  

2008-09-11 13:58:49|  分类: 怎样学好英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:李代建

不要去哪个国家就非得先学那个国家的语言 , 因为英语正在变成全球的“ 普通话 ”。请看美国《 新闻周刊 》的文章:据英国文化协会调查 , 在未来 10 年内, 将有 20 亿人学习英语, 而且世界近一半人口 ——大约 30 亿人 ——会听、说英语。勿容置疑,英语已经成了地球上人们最重要的 交际工具 。

    从加拉加斯( Caracas ,委内瑞拉首都 ) 到卡拉奇( Karachi ,巴基斯坦城市 ), 望子(女)成龙(凤)的父母都 心甘情愿 地为孩子们(或为自己)付上英语培训学校的 学费 。从突尼斯( Tunisia )到土耳其( Turkey ),政府都在推广英语 。

    从语言方面来说 , 这真是一个全新的世界。英语语言专家戴维 .克里斯特尔 (David Christlle) 说 , 现在会讲英语但母语却不是英语的人,已远远超过母语是英语的人 , 两者的比例达到了 3 : 1 。学英语的中国学生和成人学员两者相加,竟达到了 1 亿 5 千万左右 , 而且会越来越多,早已大大超过了英国的总人口。

    新的讲英语的人不仅仅是被动的学习这种语言, 他们还在改变它。从菲律宾式英语到日本式英语、从印度式英语到汉语式英语(Chinglish)从东欧式英语到南美式英语 , 新式英语在全球如春笋般出现。

    所有的语言(包括我们的汉语)都在不断进化 。不过英语的全球化在世界各国的语言史上却是史无前例的 , 这种全球化会彻底改变英语。随着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说英语的人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 ,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 , 学生不用再模仿布赖顿( Brighton 英国南部海岸避暑胜地 )或波士顿( Boston ,美国城市 )等地的所谓“标准”英语 ,只要接受当地的英语就可以。

    现在,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人们在说英语时所犯的“错误”,语言专家们正在进行研究。二三十年以后,老师可能就不再纠正现在学员常犯的“错误”了。伦敦国王学院专家珍妮弗.詹金斯( Jeaneve Jekinss )就说,为什么有的人不会发字母组合“th[θ]”在英语单词中的发音?比如一些亚洲人花上数小时的时间,去练习发“ thing( 事情 )[θiη] ”这个单词音,而不能发“sing ( 唱 )[siη] ”或“ting(叮叮声)[tiη]”呢 ? 她指出:国际飞行员在用无线电联系时已经将“three ( 三 ) [ θri:] ”这个单词发成“tree( 树 ) [tri:]”的音 , 因为“tree [tri:]”的发音能让更多人听明白。

    不是所有的人都对英语或英语的发展持开放的态度。捍卫法语协会在网上搞了一个“恐怖博物馆”——里面是巴黎“Paris”街头英语标识的一系列数码照片。但是,英语文化协会的调查却指出:英语全球化创造了新的文化特性, 但文化特性并不是英语压倒和削弱当地的文化特性,而是创造新的文化特性,并让每一个人掌握两种语言。而能否掌握这种语言,又是衡量个人文化素质的标准之一。

    事实上 , 英语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语言 ─国际“普通话” 了。无论是在上海工作的韩国主管( Korea ROK ),在布鲁塞尔 (Brussel) 制定法律的欧盟的德国籍官员 , 还是在瑞典( Sweden )开会的巴西( Brazil )生物化学家 , 他们都会讲英语。世界各国驻外大使馆的签证官几乎全部是用英语来提问和回答。当英语越来越成为一种国际语言时 ,母语是英语的人失去的最多: 坚持讲女王式英语的剑桥( Cambridge )教师可能会遭到学生的窃笑或白眼; 英、美商人如果用他们自己的方言交谈 , 而不去了解并非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是怎么说英语的话(比如我们的 Chinglish),他们则很可能会失去很多商机( 比如 2008 年奥运会)。而你却连几句 Chinglish 都说不出,更别说去听说纯正英语(Pure English)了,这样一来,“与国际接轨”只是一句空话,无疑会尚失大量的商机,而且你必将寸步难行 。     

英语 —— 21世纪全球通行的“普通话”,今天你学了吗 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