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opforeign--英语教学互动博客

点拨技巧、少走弯路、豁然开朗、 疑难咨询、有问必答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学规律 PK Money  

2008-07-01 19:07:39|  分类: 英语学习误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六月中旬,学期还没结束,我一个朋友对我说,他读初一的孩子说,老师让他们班所有的同学都要去借初二同学的数学、语文、英语课本,还要设法买配套练习,如买不到,必须复印一本练习, 他绞尽脑汁也没借到,只好求我想办法:能不能找我的朋友借一借孩子的初二旧课本?我说可以,结果找来的三套课本一看,是老课本,不能用,要《新课标》课改课本。朋友只好另它法。我百思不得其解:下学期要9月初才开学,一开学就有新课本,这么早,要来干什么?如果是预习,新学期开学时发下课本后预习一下也就行了,怎么还要练习册?而且预习的时间也太早了吧?我这个当了一辈子老师的也搞不懂啦!!

到今天总算搞明白了:上午又遇见这位朋友,我说,“孩子放假了吧,你们一家准备去哪里旅游啊?”我的朋友叹了口气,说,“哪里还能去旅游啊!还记得我六月份向您借课本的事吗,是孩子的三个主课老师:数学、语文、外语,要给孩子在暑假上下学期的课本,排得满满的,每门课交1000元,不去还不行,班上几十个孩子家长谁也不敢不让孩子不去”。他问我,“你也是老师,你觉得让孩子暑假学一遍,新学期再学一遍,周末老师再让去她家补一遍,是不是孩子会学得更好?” 我对他说,这是典型的违背教育学、学习学原理、教学规律!把孩子的潜力都挖没了,以后怎么学习?从学习学、教育学的原理来看,孩子的兴趣和第一印象非常重要,很多家长不懂,以为学两遍总比学一遍学得好,其实,假期一个多月根本不可能上完一学期的内容,那么就只有过一遍算了事,孩子学得似懂非懂,新学期再炒一遍“夹生饭”,作为教师,难道不知道,“夹生饭”最难炒吗?难道这些教师就没有学过教育学、心理学、学习学吗?孩子学了一遍后再学,哪里还有兴趣呢?这里面的主要问题可能还是利益驱使吧!一个老师两个班的学生,近100个人,一个暑假纯收入就是10万!再加上两个学期的周末、寒假,收入.....!。椐说这种现象非常普遍,哪个中学的初中、高中都有!!主课老师的这种“隐性收入”比其他科老师高出好多倍!!比工资高出好多倍!!

我们知道,从教育学的原理来看,必要的查漏补缺和复习、预习是可以的,但这是针对已经学过的内容。预习也很重要,但预习决不能是上课!而且一般是第二天要上新课,前一晚让学生自己预习一下还是可以,但一个假期都让孩子身心疲惫,每天来回奔波于各个老师的家里(或租赁来的房子)“预习”三门主课,下学期哪里还有多少精力来炒“夹生饭”?

尽管各地教育局每年都发文,禁止老师暑期上课,但等于白发。最好的办法是:建议各地教育局每年暑假要不定期地、临时通知式地,组织辖区所有中学的三门主课老师,进行集体培训、集体备课、校本教研等活动,不参加的一律不予晋升职称,这样也许可能能有所阻断,尽管有的教育局还一再通知各学校暑期不得举办补习班,让大家举报,可是谁举报呢?第一,学生谁敢举报自己的老师?除非下学期不在该班上课了!! 第二、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,什么教学规律、师德,职业道德统统靠边,钞票是硬道理!!!

鄙人每天早上买菜回来就要经过某中学大门口,前几年老师还大多数是骑摩托车、自行车上班,而现在,老师的小车一辆比一辆高档!!!

呜呼!悲哀!中国的教育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8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